top of page

施工模型

 

由於二維平面圖限制,不能從根本上有效地預防設計上的失誤或缺陷。當承包商進行施工時,往往會發現設計上的漏洞,然後讓設計單位進行設計修正,從而在時間、人力、物力上造成巨大損失。而BIM創造的是電子化的真實建築,所以承包商和設計單位完全可以在施工前,對整個設計進行碰撞檢測,將設計缺漏大大減少,保證整個設計的完整可行性。

 

BIM還提供了不同的觀賞方式,方便承包商快捷的進行瀏覽。承包商可以直接在三維模型裡面動態地了解到建築物的各種剖面圖,掌握最新的設計內容,更是確保了施工的準確性。

 

針對目前業界的施工情況,BIM 還為施工單位提供了各式施工圖紙,如平面圖,剖面圖和立面圖等,而這些圖紙都具有關聯性,當三維設計變動時,會做出相應的變化,不僅減少了傳統手工的不足之處,而且最大限度地節省了時間。

 

BIM的富含數據及可視化的特點可幫助人們在施工前成功預測施工階段可能發生的潛在問題,極大地促進安全提高效率。各部門的分包可以BIM為平台綜合各部門設計信息,將建築、結構、機電圖紙由2D變做3D,並在虛擬的三維空間裡檢測其可能發生的各類問題,例如碰撞、物流組織、設備保養等等。物料儲備及運輸將會更為有效準確以減少浪費現象的產生。 (參照: http://en.wikipedia.org/wiki/Building_information_modeling)

 

下面用我們一些項目成果來演示BIM的價值:

施工現場因為地理環境的限制,不良的地下設施,來自多方的介面問題,公眾對及時啟用的預期值,對設計人員,現場工程人員和承包商整合和執行各部分的挖掘和側向承托工程,造成了一定的困難。 BIM有助於驗證和優化解決方案的工程設計,在工程開工前,提供風險管理和維護社會公共利益。右圖顯示挖掘和側向承托建築工程的結構,地下管線,排風口等。

ELS vs Structure
ELS vs Structure
ELS / Structure / Last Manhole co-ordination

施工現場佈局

挖掘和侧向承托建筑工程

3D CBWD 

施工预制件设计

4D BIM施工工序仿真模型

 

施工週期如何確定?如何縮短施工週期?施工時需要注意哪些安全?相信這些都是承包商的考慮重點。 4D BIM可以電子化模擬整個施工流程。通過施工計劃與監控、工序優化、資源分佈與安全管理、虛擬施工指引,迖到縮短建築的設計過程、縮短建築施工時間、數字式過程到施工作無縫連接等價值。通過虛擬施工計劃、工序優化、資源分佈與管理,迖到縮短建築施工時間。

 

MTECH美科達可以利用Cortona3D軟件創4D BIM施工順序仿真模型驗證施工方法和安全問題。 As-Construct BIM模型可與項目進度集成,可加強項目進度細化和可視化,使設計團隊和主要承包商以更好地理解施工進度,便於檢測物流安排,其中包括確定分包範圍和資源規劃。

  • Wix Facebook page
  • YouTube Social  Icon
  • LinkedIn Social Icon
  • Wix Twitter page
bottom of page